109台灣菸酒從業評價職位人員-電子電機類

by 9月 06, 20200 Comments

說明

臺灣菸酒雖屬國營事業,但職員及評價人員為同時委託金融研訓院獨招,所以只能擇一報名。部份類別另有證照、工作經驗或產學合作實習合格要求,報名時請留意。

筆試(70%)

簡章規定有以下情形者,不予錄取:

  • 筆試有一科零分(或缺考 )
  • 專業科目之原始分數平均未達50分
  • 第二試 (口試)成績未達60分
  • 體能測驗不合格者(需體測類別)

電子電機類評價人員配分如下:

  • 共同科目:國文、英文10%
  • 專業科目1:電子學45%
  • 專業科目2:自動控制45%

各科皆為選擇題且不倒扣,若共同科目用猜的,也很難零分,因此建議只讀專業科目就好,但兩科專業科目都要讀,以免專業科目平均未達50分而不錄取。

以近幾年考題分析,題型大部份與歷屆試題相同,爾偶出一些PLC指令或實務方面的考題,所以一定要把近幾年考題做完

複試(30%)

複試包含口試、體能測試,採先口試再體能測試。

口試

口試採一位考生、一位口試委員進行,時間為10分鐘,其中1分鐘為自我介紹,9分鐘為口試委員提問。
我面試的時候,口試委員都從自傳裡問,所以對於面試部份沒有什麼可分享,有關口試準備,請參考「108年中油雇員-電氣類正取

體能測試

體能測試於109年改為男30/女35秒(含)內搬500mL啤酒10箱(每箱24罐)至另一棧板,搬運時,若有以下情況視為不合格:

  • 超出膠帶方框外(可壓線)
  • 未整齊堆疊
  • 超過30秒(男)/35秒(女)
  • 測驗中以丟或拖行搬運
  • 啤酒箱包裝破損
  • 影響考場秩序

搬運方式

分為每次1箱或2箱,每次只搬1箱很容易超過時間,建議2箱一起搬。兩箱一起搬需足夠肌力,對男生來說還好,但女生可能就不太容易了

抓取技巧

測試時的每一秒都很珍貴,好的抓取技巧可以減少搬運時間及增加穩定度,以下是我的抓取技巧。

搬運站姿

站姿分為移動重心法及兩腳支撐法,前者適合肌力強、協調不好的人,後者適合肌力不強的人。
移動重心法為一腳固定在中央,以另一腳做搬起支撐、移動。

兩腳支撐法為搬起時兩腳支撐,對肌力要求較低。

肌力訓練

搬啤酒這個動作,主要需要練肱二頭肌、背、腿,因肌肉訓練無法立刻見效,愈早訓練越有效。
背及腿推薦羅馬尼亞硬舉,肱二頭肌就用啞鈴或機械式器材訓練即可。

搬啤酒技巧訓練

考試搬的啤酒每箱500ml*24入,重量大約12公斤,因為一箱可能要新台幣800~1000元,不常喝啤酒的人,可能不會花近2000元買兩箱回家練習;為了確保體能測試不會失誤,我想到了替代方案,就是把兩箱250ml*24入的鋁罐裝飲料用膠帶綑在一起,模擬一箱啤酒,買四箱總共也只花602元。
建議要買下圖這種半紙箱熱縮膜包裝的,拿起來的手感跟考試用的啤酒比較相近喔~

報到

通常評價人員是第二批報到(在職員的隔天),報到當天,全台灣的職員/評價人員都會到景美訓練教室進行職前訓練(歷史沿革、制度...)一天,如果報到當天有住宿需求,請可以提前提出,並記得保留搭乘交通工具的票根,以利領取交通費

需特別注意,如果是在google map以「台灣菸酒景美訓練教室」或地址查詢,會導航到錯的位置,應該以「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員工訓練所」導航,地點如下。

<