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8年中油雇員-電氣類正取

by 3月 12, 202026 Comments

說明

中油雇員電機、電氣類考試科目皆相同,但電氣類門檻較低,僅需高中畢業、具有指定的丙級證照即可報名,且歷年錄取機率皆高於電機類,因此較推薦報考(但工作內容不相同喔)。簡章上雖有註明需輪班或駐派臺灣各地,但實際是否需要,仍以分發單位為主。

第一試(筆試)準備

雖然專業占第一試成績70%,適合專業強的人報考,但近年來委託民間單位辦理甄試(筆試、體能測試與口試),專業考得比較簡單,使得專業強的人比較沒有優勢,因此專業準備能考九十幾分,就可以開始加強國文、英文了。

必備物品:

  • 雙證件
  • 入場通知書
  • 2B鉛筆
  • 橡皮擦
  • 原子筆(黑或藍色)
  • 修正帶

建議攜帶物品:

  • 指針式手錶(不可帶電子錶、智慧手環...等)
  • 第一類國家考試電子計算機(簡易型,不具任何函數、儲存功能)
  • 第二份備用文具

第二試(體能測試+口試)準備

如果你已通過初(筆)試,先祝你金榜題名。以第二試應考人數及錄取人數來看,大約50% ~ 60%的機率錄取,而初(筆)試占甄試總成績的70%,所以只要初(筆)試分數高,且第二試不要太差,就有很大的機率錄取。因為錄取單位是依甄試總成績與志願順序分發,且體能測試不合格不予錄取,所以第二試也不能掉以輕心喔!

我那一梯次體能測試大約有10%的人不及格,而體能測試只要不及格,就不錄取,而且體能要長期訓練才能進步,所以請盡早準備

根據過去面試經驗,若這次面試是你的第一份或第二份工作,會有「新手失誤豁免」,也就是不小心答錯(沒有太離譜),可能不會扣分或扣比較少分,所以不用過於擔心。

如果是從科技業轉考國營事業/公職,一定會被問「為什麼不待在科技業,來考國營事業/公職」,請好好準備。

在準備資料前,建議先用心智圖畫一下自己的優點或優勢,並且背起來。除了方便寫自傳與準備自我介紹,口試中被問到任何問題,也能立刻聯想到自己的優勢關鍵詞,並且用這些關鍵詞回答口試委員提出的問題。

自我介紹不要寫太多家庭背景(口試委員應該不會想知道),並盡量寫可量化數據或實績,例如:有XXX證照、做過XXX產品、得過XXX獎...。自我介紹長度請依自己的情況調整,不要超過1分鐘,不然會被喊停,想必也會被扣分吧!?

因為時間是固定的,若你不講,口試委員就只能多問了,所以口試請盡量多講話回應問題,且內容能讓自己加分,但也不要講太多,不要把口試變成個人演講。

必備物品:

  • 雙證件
  • 入場通知書
  • 應試文件(一式三份)
  • 志願書
  • 學歷證明、證照
  • 2B鉛筆
  • 橡皮擦
  • 原子筆(黑或藍色)
  • 修正帶

建議攜帶物品:

  • 指針式手錶(不可帶電子錶、智慧手環...等)
  • 體能測試用的服裝(衣、褲、鞋)
  • 第一類國家考試電子計算機(簡易型,不具任何函數、儲存功能)
  • 麵包或小點心(考試時間約5小時)
  • 第二份備用文具

第二試(口試+體能測試)

報到時,手機、電子錶...等電子產品會放入袋子內交由考場人員保管,結束宣讀成績後,才會歸還。第二試先口試再體能測試,都是整批完成再一起帶到下一個項目,面試後有時間換服裝,第二試流程如下,可能會依實際情況調整。

複評測試

  • 自從中油槍手代考事件後,國營事業考試的複試都有筆試
  • 我是考選擇題20題,其中15題左右都是基礎問題,5題是用心算就能算的計算題

繳驗資料

依序到前面桌子給工作人員繳驗資料。

口試

  • 口試採單人面試(1位應試者),有3位面試委員時間共8分鐘,其中1分鐘是自我介紹
  • 口試非自傳內的問題如下:
    工作中有遇到什麼挫折?怎麼克服?
    是否知道工作內容?說明一下?
    是否接受調到偏鄉地區?
    是否排斥大電?

現場適應性模擬及體能測驗

  • 很多人是在這關被淘汰,要特別留意以下幾點
  • 正在考試與預備的人都會先穿上裝備,安全鉤不太好開,等待時可以練習一下
  • 樓梯共有11階,第一階因為有鋪地墊,第11階比平台高(很像門檻),容易被忽略
  • 建議一手抓2條沙包提袋,用鉤子勾2條提袋,只勾1條不合格
  • 影片連結:https://youtu.be/Tp4lVoApV1Y

手提滅火器跑走50公尺

  • 建議護膝魔鬼沾不要繫太緊,以利跑步,若擔心會掉,可以上緊下鬆
  • 建議直線加速,折返轉彎處不要加速,以防跌倒
  • 本項目重點為重心調整,建議滅火器提高至髖旁,除重心比較穩以外,大腿也比較不會與滅火器摩擦、影響跑步
  • 影片連結:https://youtu.be/GB2DPHRBWC8

辨識標示牌4公尺

  • 不用刻字,不需一筆一劃跟標示牌一樣,只要寫出正楷的字就好
  • 留意B/8、O/0是否有看錯,中文是隸書體,有些字跟標楷體差異很大
  • 我視力矯正到0.9,文字一筆一劃都看得很清楚
  • 影片連結:https://youtu.be/c_qQ4MP9bdA

辨色實作模擬

成績宣讀

  • 宣讀完成後,就可以領回保管的電子產品啦!
  • 我09:20報到,宣讀成績已14:30,共約5小時

補充資料

我的總成績85.7,最低錄取分數81.45

筆試:

  • 共同科目:59.8
  • 專業科目:95.8
  • 筆試(總)成績:85.0
  • 複試最低分數:80.46(台北電氣類)

複試:

  • 口試:87.33
  • 現場測試(體能測試):合格

26留言

  1. 請問電氣類所指定的丙級證照,是只要有所規定的三種裡面其中一張就可以嗎? 比如說只要有工業配線丙級就可以報考嗎? 謝謝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的,我就是用工業配線證照報名的,簡章的工作性質是包含電氣類的各種工作,所以參考就好,實際上要依分發的單位&部門而定。例如:電氣有寫「需配合日夜輪班」,但實際上很多單位是不用輪班。
      體能記得要提早訓練,祝考試順利~

      刪除
    2. 謝謝大大的解答,祝您工作順心~~~

      刪除
  2. 請問電機類和電器類工作有何不同.有乙級工業配線證照可加分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是報名電氣類的,不清楚電機類的工作內容,不過實際工作內容要看分到哪個部門。
      另外,印象中證照好像是沒加分,但面試自我介紹的時候可以提一下。

      刪除
  3. 你好,請問我報考雲嘉南電氣類,能待在雲林的機會大嗎?家人生病希望能就近照顧到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雖然我之前再雲林待過滿長一段時間,但對於雲林國營事業情況不太清楚。
      以歷屆資料來看,雲嘉南的名額較少,但分數比北部低一些,相對而言比較好考。
      若您是電機相關科系畢業,中油的部分有電氣、電機、儀電類可選擇,其它另有台水、台糖、港務局、郵局(可遇而不可求!)可報考,建議也可找找看有沒有法人機構在招考。另外也有高鐵、台鐵可報考,但不是很建議就是了...
      若您對於資訊類有些基礎,那可報考的就更多了!
      雇員(評價人員)的考試,題目都出到爛了,如果對該類已有基礎,建議先把近5年考題都做過,了解各種題型如何計算,另外中油雇員近幾年分數有點高,可能再加強共同科目。考試記得多留5分鐘,把來不及寫的題目都猜完喔。
      如果您有任何疑問,歡迎留言或填寫google表單(簡介內)
      祝您考試順利,期待聽到您的好消息~

      刪除
  4. 你好,請問計算機可以用有arctan的嗎?因為看歷屆有交流電要算,可是108簡章上寫只能用第一型(不含三角函數的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記得只能用基本功能的計算機喔~
      不過有角度的部分,大部分都是特殊角度,如30、37.8、45、60...,不需要arctan。
      通常題目很簡單,大約10~20分鐘就寫完了

      刪除
  5. 您好~
    很感謝分享心得,想請教您有關筆試專業的部份您是如何準備的呢? 大概準備到何種程度,因為中油考古題有分研訓院跟松盟二階段,難易度也差滿多的。

    感謝百忙中看問題,如有空再煩請提點~~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建議先做近五年專業科目歷屆試題,計算題型務必了解如何計算,常識類題型要了解題目及各選項的意思。
    因為近幾年專業科目越來越簡單的趨勢,如果有時間,再準備共同科目,會比較穩。
    今年因疫情關係,會比較難考喔!
    先預祝您考試順利~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感謝您百忙中的回覆指點!

    今年報考人數真的都很可觀,因為非本科,準備起來都有點虛虛的。

    目前是在做近中油10年與台鐵102~108的歷屆,版大提及的常識類題,希望能撒網補魚看能不能多撈一些,共同也是都做歷屆準備。

    再次感謝版大的指點~~非常感恩^^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專業科目配分佔比較高,建議優先準備。
      另外,可以多報名有相同科目的考試,一次準備,多次機會。
      我也是這樣準備的,後來台電職員、中油雇員、台灣菸酒評價人員都有錄取

      刪除
    2. 不得不說版大的讀書效率太強了,也感謝版大不棄嫌的再次提點~~還在加強專業的觀念題,很廣不太好抓。

      目前計劃打算三刷中油跟台鐵的專業題跟每日做一份國文,英文小弟可能就GG了只能賺一些基本分(還好沒有跟台電一樣會倒扣)

      刪除
  8. 您好,想詢問電器類雇員的工作內容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沒有去報到,但我有兩位朋友也是中油雇員(電氣類),他們工作都是開公務車到加油站詢及維修設備,公務車有自排、手排,如果沒有駕照也沒關係,到時候再考就好。
      以上內容供您參考,實際工作可能會因分發單位不同而有所差異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你好,方便請教加油站詢是輪班制的嗎,還是都是日班

      刪除
    3. 我兩位朋友都是不用輪班喔! 也幾乎不用加班

      刪除
  9. 回覆
    1. 我筆試85分,總成績是錄取名單比較後段的,如果專業有把握85分以上,國文、英文就不是那麼重要了。
      國文、英文沒辦法短期見效,且專業比重較多,建議先拼專業,有時間再讀國文、英文。

      刪除
  10. 請問大大,電氣受訓要多久?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好像每個單位不一定一樣,我朋友是受訓六個月
      受訓期間不能請假,會扣實習分數,每個月實習分數綜合起來平均不能低於80分;
      若低於80分,第一次會被約談,第二次會被再約談&有可能調單位,如果六個月就低於80分,則不予錄用

      刪除
  11. 請問原po,方便問你朋友是在哪個單位嗎?是不是油銷的營業處,我看往年這個開缺最多 我是今年電氣類的北區,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恭喜您~
      油僱雖然起薪低,但調薪快、穩定、CP值高,是個不錯的工作。
      我之前好像也是錄取油品行銷事業部台北營業處,我後來有更好的工作,所以放棄油僱囉~
      我朋友在高雄,不過之前有跟他打聽過,聽說台北營業處還不錯,不過要分發部門後,才能確定喔!

      刪除
    2. 謝謝大大回覆,請問是複試之後才會公布有哪些單位開缺嗎?

      刪除
    3. 我那時候好像是筆試通過後,要上系統填志願&列印,複試時要繳交。

      刪除

<